類固醇類藥品使用須知

★★★使用此藥時該注意什麼?

1.若非經由醫師指示使用,含類固醇之藥膏不適用於有傷口的皮膚。

2.如病人有下列情況時,請小心使用類固醇藥物:甲狀腺功能過低、潰瘍性結腸炎、憩室炎、消化道潰瘍、糖尿病、腎炎、高血壓、骨質疏鬆症、腎功能不全、血栓性靜脈炎、重症肌無力、痙攣障礙、化膿性感染、水痘、青光眼及孕婦或授乳婦。

3.使用關節內注射之類固醇藥物治療後,應留意避免過度使用關節,因為發炎的病灶仍然存在,而過度運動可能使病灶發生進一步的惡化。

4.長期接受類固醇藥物治療的孩童,應定期測量身高及體重。

5.在類固醇藥物治療期間,可能引起月經不規則。

6.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可能導致體內鹽類不平衡,請注意鹽類的適量攝取。

7.服藥期間若出現嚴重或持續性的腸胃不適,請諮詢醫師或藥師(適量的補充制酸劑可緩和胃部不適的情形)。

8.為避免藥效不足或嚴重副作用的產生,需配合醫師指示,切勿自行增減藥量,並嚴禁任意停用類固醇。

9.當服用有顯著礦物皮質類固醇活性的類固醇藥物時,可能會有低血鉀的現象,請避免大量使用甘草,且規則使用富含鉀的食品(如果汁、香蕉、含葉蔬菜)。

10.請將本劑連同藥袋放置於室溫之陰涼乾燥處避光儲存,請勿冷藏或冷凍。請勿放在孩童可以取得的場所。

11.服用此藥期間如需服用其它藥品時,請主動告訴您的醫師或藥師。

★★★此藥品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及處理方式:

若症狀持續數日或嚴重時,請停藥並立即就醫或與醫師連絡。

服用類固醇可能會發生以下的問題:體重增加、水腫、高血壓、肌肉無力、骨頭痛、喉嚨痛、發燒、感冒或粉刺。

★★★懷孕或哺乳時該怎麼辦:

如果您準備懷孕或已懷孕,應告知並與您的醫師討論;不建議於授乳期間使用本品,最好能改用其它的乳製品以取代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