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用藥正確服藥方法

★★★服藥前應注意些什麼?

1.從醫院帶回的藥物應切實依照醫師指示服用。

2.詳細閱讀成分及作用、服用次數、飯前或飯後服用、劑量,需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並切實依指示服用。

★★★服藥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1.飯前:約飯前30-60分鐘服藥;飯後:約吃飯後30-60分鐘服用;睡前:約就寢前30-60分鐘服用。

2.若為每6、8或12小時服用的藥物,應遵照時間服用;避免照三餐服用,以確保藥效。尤其是抗生素更應需要注意準時服用。

3.服藥時最好配服一杯溫開水,以免藥物刺激食道,同時可促進藥物的吸收與排 泄,以免藥物蓄積體內。不要以咖啡、茶、果汁、可樂、牛奶併服藥物,以免降低藥效。

4.服藥後不可飲用含酒精之飲料,因酒精極易增加藥品的副作用及影響某些藥物 的效果。

5.注意藥物之安全使用期限,超過有效期限或明顯變質之藥物應立即丟棄,不可再服用。若有疑問可詢問藥師。

6.要準確服用藥量,勿在光線不良的地方服藥,以免服用錯誤。

★★★口服用藥需具備之常識?

1.藥物由藥瓶取出後,避免倒回瓶中,以免污染整瓶藥及加速變質。

2.不同之藥物不要放在同一容器或包裝內,以免互相影響作用或變質,及增加服藥錯誤的可能性。

3.藥物用完前,請保存藥物服用標籤及說明書,不要將標示撕掉,以避免服用方法錯誤或發生劑量不正確之情形。

4.為安全起見,切勿將中藥(含補藥)與西藥合併使用,至少需互相錯開1-2小時

5.勿因症狀減輕就中斷服藥,應依照醫師指示繼續服藥,以防止病情復發。停藥、換藥時,應請教醫師、藥師。

6.有任何問題應立刻請教專科醫師,亦可將原藥物及標籤帶回本院『藥物諮詢櫃檯』或『藥物諮詢室』詢問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