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反應及副作用的認識

★★★什麼是過敏反應:

1.     藥物過敏反應與藥物的副作用都是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藥物過敏就是服用藥品後所引起的過敏反應,此反應的發生通常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對藥物所產生的防禦或攻擊反應。

2.     過敏反應通常與接受藥物的劑量多寡無關,與個人體質有關,因此不容易預期。

3.     藥物過敏反應可分成立即型與延遲型。致命性的立即型過敏反應可在幾分鐘內出現;而延遲型過敏反應則在幾天內發生,當投與引起過敏藥物後,再次投與相同藥物就會引發過敏反應。

4.     當對某種藥物產生過敏反應時,也可能對其他化學結構式相似的藥物發生過敏反應,稱為交叉過敏。所以改為類似藥品時應特別注意交叉過敏反應。

★★★什麼是副作用:

1.     藥物的副作用就是服用藥物後產生非期望的作用。

2.     藥品所產生的副作用其發生率與嚴重度會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通常與劑量有關,藥量越高所產生的副作用就越嚴重。

3.     人體有時會適應某些副作用,通常服用過幾次後,會逐漸好轉。

4.     有些副作用對身體影響很大,例如破壞血球、降低免疫力,此時就應立即停藥。

★★★發生過敏反應以及副作用時會有什麼表現:

過敏反應常表現出:皮膚潮紅、發癢、起紅疹、眼睛腫脹、心悸、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出現休克與死亡。

副作用常表現:噁心、嘔吐、腹痛、腸胃不適、頭昏、耳鳴、睡眠障礙等,依藥物的不同而異。

★★★那些藥物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但下列幾類藥物是較常出現的: 抗生素(antibiotics) 、非固醇類抗發炎劑(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agents) 、顯影劑(contrast dyes) 、血液製劑

★★★發生過敏反應以及副作用應如何處理:

1.     發生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打電話諮詢藥師或回診就醫。

2.     發生副作用應適情況而定,如果副作用還可以忍受且漸漸減輕,只須觀察就好;如果副作用無法忍受,請打電話諮詢藥師或回診就醫。

3.     如果病患曾經發生藥物過敏時,應將藥物的學名與商品名紀錄下來,每次就診時一定要出示給醫師看,以免醫師再次處方過敏性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