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酸劑藥品使用須知

★★★醫師為何開此藥:

制酸劑俗稱胃藥,以內含鋁或(及)鎂之化合物為主,主要利用其中和胃酸的能力,用以緩解或預防因為胃酸過多所引起的心口灼熱感、胃脹氣或消化不良的症狀,也可用來治療或預防潰瘍的發生。

★★★如何使用此藥:

1.請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藥,一般建議於飯後一小時內服用,可維持約三小時之藥效。

2.咀嚼錠必須嚼碎後,並喝下適量的水再行吞服;胃乳於使用前請振搖均勻。

★★★使用此藥時該注意什麼:

1.應按時回診,若您服用此藥已超過一週以上,而疼痛未解除,則請聯絡醫師。

2.服用含鎂制酸劑可能造成腹瀉;含鋁制酸劑則可能造成便秘。

3.制酸劑會影響許多藥品之吸收,可能造成藥品作用降低或使病情失控,如:強心劑、抗生素(如抗黴菌劑)、鐵劑及某些抗潰瘍劑,如無法避免併服時,應先服用其它藥品,於二小時後再服用胃藥,或者詢問醫師或藥師。

4.請將本劑連同藥袋放置於室溫之陰涼乾燥處避光儲存,請勿冷藏或冷凍。請勿放在孩童可以取得的場所。

5.服用此藥期間如需服用其它藥品時,請主動告訴您的醫師或藥師。

★★★此藥品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及處理方式:

若症狀持續數日或嚴重時,請停藥並立即就醫或與醫師連絡。

可能發生症狀:食慾減退、腹瀉、便秘、疲勞、味覺不佳。

★★★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

若忘記服藥,則於想起時儘快服用;如果一天服藥超過兩次以上,若距離下次服藥時間少於4小時,則不需要補服,按原時間服用即可,切勿一次服用兩倍劑量。

★★★懷孕或哺乳時該怎麼辦:

在正常情況下,鎂與鋁離子幾乎不吸收,僅停留在腸胃道再從糞便排出,安全性較高,如經醫師評估後須使用,可適用於孕婦;重碳酸鈉及碳酸鈣之中和能力強但安全性較低,須經醫師評估,才決定使用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