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用藥須知

★★★服藥前請注意:

一、每種藥品的用法(每天吃幾次)和用量(每次吃多少量)。因為每種藥品的用法用量和服藥時間不一定都一樣。

二、您是否已經懷孕或準備懷孕?是否已經告訴醫師?因為有的藥品會影響發育中的胎兒。

三、您是否有哺育嬰兒母乳?因為有的藥品會分泌到乳汁,而影響嬰兒。

四、您有無同時併服其他藥品(包含其他西藥、中藥、草藥、成藥、健康食品、補品、維他命等)?因為它們之間可能產生交互作用,而影響藥的效果。

五、您有無對任何藥品有過敏反應的經驗?

六、請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或如果您對用藥有任何疑問,也請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正確的用藥方法:

一、請確實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品,即使您覺得症狀已有改善,也不要自行少服或停用藥品,若覺得症狀嚴重或藥品沒有效,也不可任意多服。

二、不要把多種藥品放在同一個容器內,每次服藥前,均請再次確認藥品是否正確;而且,不要在黑暗中摸索服藥。

三、若服藥後出現副作用或異於平常的不良反應,請儘快和您的醫師或藥師聯絡。

★★★藥品如何保存:

一、不要把藥品放在孩童可以拿到的地方。

二、如無特殊標示,請把藥品存放在陰涼、乾燥,陽光直射不到的地方。

三、須冷藏的藥品,請放在冰箱保存,但不可放在冷凍庫。

四、若藥品已超過有效期限,請立即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