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飲食指南

為行政院衛生署所訂定,目的是要避免一般人營養缺乏或不足的問題,目前包括八項:
 

一、維持理想體重

維持理想體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基礎。個人的理想體重計算方法: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22

二、均衡攝食各類食物

每天都應攝取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的食物。不可偏食,以多選用『新鮮食物』為原則。

三、三餐以五穀類為主食

米、麵等穀類食品含有豐富澱粉及多種必需營養素,是人體最理想的熱量來源,應作為三餐的主食。

四、儘量選用高纖維的食物

含有豐富纖維質的食物可預防及改善便秘,並且可降低血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含豐富纖維質的食物有:蔬菜類、水果類及糙米、全麥製品等全穀根莖類。

五、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少油:高脂肪飲食與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有密切的關係,平時應少吃肥肉、五花肉、肉燥及看不見的油脂香如核果類、油酥類點心及高油脂零食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少鹽:烹調應少用鹽及含有高量食鹽或鈉的調味品,並少吃醃漬品及調味濃重的零食或加工食品。
少糖:糖除了提供熱量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又易引起蛀牙及肥胖,應儘量減少食用

六、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

鈣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且可促進正常的生長發育,並預防骨質疏鬆症。每天可飲用牛奶1~2杯(約240~480㏄)。或攝取其它含鈣質較多的食物有奶製品、小魚乾和深綠色蔬菜等。

七、多喝白開水

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可以調節體溫、幫助消化吸收、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等。每天應攝取約6~8杯的水(約1500~2000㏄)。

八、飲酒要節制

飲酒過量會影響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及利用,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及肝臟疾病,也會影響思考判斷力,引起意外事件。懷孕期間飲酒,容易產生畸形及體重不足的嬰兒。

參考資料:高雄榮民總醫院網站
更新日期:20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