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

什麼是肝炎

任何原因引起肝臟發炎,造成肝細胞的破壞,都稱為「肝炎」。外來物質或病毒侵入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發動炎性細胞例如:淋巴球浸潤到組織內放出免疫物質,以對抗體來物,稱為「炎性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發炎」。這種反應若發生在肝臟,就是「肝炎」。會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病毒感染、藥物、酒精,甚至些先天性的異常,都有可能。因此肝炎的種類也很多。

種類

病毒性肝炎

A型肝炎與型肝炎典型的「病從口入」型

B型肝炎、型肝炎型肝炎經由血液體傳染的「你」型

B型肝炎是台灣最「有名」的肝病,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跟B型類似,也和B肝一樣容易轉變成慢性肝炎,導致硬化或肝癌。

D型肝炎,只能與B肝共存,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的病毒,它本身雖然可以複製繁衍,但是卻需要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配合,才具有感染力。D肝的傳染方式和B肝一樣是經由血液的接觸,但最主要的兩大傳染途是「嫖妓」和「毒隱患者共用針頭。

 

類型

A

B

C

D

E

G

傳播途徑

-

血液、性接觸、胎兒傳染

血液、性接觸

血液、性接觸

飲水、糞口

血液

潛伏期

2-6

4-26

2-6

4-7

2-8

不明

敏感人群

年輕人

各年齡

各年齡

B肝患者

各年齡

 

非病毒性肝炎

有些肝炎並不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是由其他因素直接造成肝臟發炎,稱為「非病性肝炎」。最常見的例如: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其他比較少見的肝炎除了以上幾種常見的病毒性、非病毒性肝炎之外。如:自體免疫性肝炎、代謝性肝炎(威爾森氏症)、膽汁滯留型肝炎、巨細胞病毒、診病毒、黃熱病毒、EB病毒……等等病毒所引起的肝炎。

肝炎中的超級殺手-猛爆性肝炎

最嚴重的一種肝炎,無論哪一種原因引起的哪一種肝炎,都有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全部的肝細胞在短期間內全部「陣亡」,肝功能完全喪失,肝臟的再生能力完全跟不上肝細胞破壞的速度,病人可以說是處在無肝」的狀態,所以死亡率極高。

症狀

較常見的症狀:比較嚴重的肝病患者或是肝炎急性發作的人有時可能會有下列的症狀出現。但因為某些非特異性的症狀在其他疾病也會發生,應該多加留意,避免錯誤的判斷。

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或腹脹黃疸茶色尿

診斷

肝炎多半沒有症狀,症狀的輕重也不能藉以判斷病情嚴不嚴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抽血檢查,某些情況則可能需要肝穿刺(切片)檢查。

預防

l  型肝炎及型肝炎: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 

l  型肝炎及型肝炎:避免血液及體液的接觸

l  型肝炎有疫苗可打,型肝炎則沒有:只要血中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者,不管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正常與否,皆應接受治療,以根除其體內之C型肝炎病毒,使傳染源皆能夠被消滅。過去十多年有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組合療法,自2016年後則以免干擾素C肝全口服新藥(DAADirect-Acting Antiviral)療法為主。

l  型肝炎:由於型肝炎只會感染型肝炎患者,所以有型肝炎的人應該避免共用針頭及複雜的性關係,以避免感染。保持單一性伴侶是最理想的。

飲食方面

l  新鮮、清淡、自然、均衡的飲食最好

l  禁酒、戒煙

l  小心黃毒素

生活作息方面

l  規律生活量力而為,不要自我設限太多

l  運動及性行為順其自然不勉強

l  服用藥物之前先請教醫師

l  定期檢查要持之以恆